close

學生時代,是我創作量最高峰的時期,因為有「利」可圖!

  有一回,和那樣忘年之交的高中國文老師一起早餐約會,(之所以會說是忘年之交,是因為這年頭還有多少人會跟高中老師聯絡,更何況我是又是就讀是人文學科為糞土的理工科系。)聊到我利用了諸多文藝創作比賽的獎狀在大學推薦甄試的備審資料中沖了許多數,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那也是因為我的文采很好才可以有這樣的機會,但事實其實不盡然,到現在這個異想天開想要寫一本散文集的我,充其量也只能稱作是一個喜歡文學在理工科系潦倒混不下的男生罷了。

  其實在國中開始我就發現我有寫詩的興趣,比一般人多了一個會寫現代詩的能力,(比一般人會胡思亂想,大多數都是青春期的呢喃罷了)便開始幻想自己可以在文壇上發光散熱!所以先從校刊著手,學期末會出版的校刊裡總都是別人的名字,看著別人的新詩總是寫得很曖昧很隱晦,讓我誤以為詞藻華麗、飄渺無邊際就是現代詩的創作要素。所以我開始喜歡國文課,(其實升學主義的世界裡,國文這個科目也是可有可無的!)學習著很多艱澀的轉化法,以為這就是文字魔術裡的最高境界,以為這樣一來就可以用調書袋的方式,成為文壇中的一顆新星。就這樣,憑藉著青春期特有的幻想式男歡女愛和亂七八糟,讓我在國三要畢業的最後一本校刊中有了我的篇幅,升上高一後也在「中市青年」這本月給中學生的月刊中看到我國中時期的作品,當然我也領到了少到不能再少的稿費…

  升上大學之後的日子,依舊是在理工科界寫寫系刊文章賺賺小錢,但在台北這個文學與藝術迷幻遊嘻的大城市中開眼界!台北詩歌節、各式的藝術表演、看不完的展覽…佐著這個大城市裡異鄉人的特別情懷,讓我的創作有了更多的生命力,但大多隨著電腦中毒或是搬遷宿舍而流離顛沛。

    如今,我還是有提筆的激情,不期許自己會是年少就獲獎無數的孫梓評,更不想以翻拍電影票房破億的九把刀為標的。有利可圖,現在這個「利」字,也不是當年的那個錢財的利,而是想為自己的大量閱讀留下痕跡與價值,且在時光的洪流中經過回朔而找到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