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叉叉  

         去年,九把刀的青春旋風席捲全台!在欣賞這部純愛電影的時候,總是莞爾「那些年,我們班沒幾個女孩」。就讀工職的我,全校女生真的寥寥無幾,我們班上的女生僅有六位,這樣子的女生數量已經算是學校的「女生班」了。化工科在理工領域中算是沒有那麼「工」,女生的形象尚可保有一種纖細的柔美,以致高一新生時我們教室前總是聚集了許多像是看動物的發情學長,只是沒想到翌年,我們也都化成了那樣的發情野獸,徘徊在學弟妹的教室前,品頭論足訕笑著。

        結束升學大考的那個炎熱夏天,班上的同學也許是習慣了手上有書的生活,紛紛閱讀起各式文學小說來,「圈圈叉叉」便開始在教室裡傳閱,這本書在畢業季裡閱讀特有感覺。作者穹風是我們的大學長,在書中描述的正是我們即將結束的青春高工生活。那一樹一景描繪的是如此地貼近,高工男生的血氣方剛、和初次面對愛情的青澀,都在十八歲的那年隨著小說及汗水傾瀉不已。

       小說是藉由兩位桀傲不遜,可以直接說是不良少年的兩位男生,和任糾察隊又是校刊社編輯的小學妹,發展出的不可能戀愛,進而描繪出青春少年對未來的自我追求,和尋找自己人生定位的勇敢。故事的一開始便是青春到不行的校園氛圍,糾察隊學妹的巡邏的出場,和沈佳宜紮起馬尾的美麗有得拚比!接下來男生當然是又做出了很多讓女生認為是幼稚、大笨蛋的事情。可笑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的可能性卻又是那麼地高,在閱讀中不免又讓讀者陷入自身的回憶中。故事的結尾,鋪陳了另一場相遇的可能,男生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毅然地離開工職學校,女孩也在一抹微笑之中祝福男孩與美麗的青春詩篇。

        其實穹風學長可能也是在祝福自己,血氣爆裂的工職學校中,轉換跑道至寫作與文學的領域中是需要下多麼大的努力與苦心。抒寫小說的青澀愛情與青春記憶的同時,也是給自己一份勇氣的養分。這本單純不過的純愛小說,除了使讀者掉入十八歲的的時光回憶裡,也意外激起了讀者對自身未來的勇氣與發想。

        拜九把刀之賜,大學畢業兵役服畢的二十好幾歲,又讓我憶起了圈圈叉叉的青春逸事,重新翻閱這本我與作者的共同記憶,卻是意外的雋永,也使我的人生重燃起那份純粹,撿拾起我對未來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