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車睡覺的習慣讓北上求學的時間一晃即逝

客運的行車路線因為都市的更迭

在我偶然醒來的那個返回台中的午夜

是耀眼

一盞一盞的路燈閃映淡水河上

也映在我將離開的秋波

 

一個由阿公阿嬤帶著的小男孩

手指著車窗外如琉璃般的大水

依依哦哦的淡水淡水

身旁的大人心懷著我孫子真厲害會說話的竊喜

糾正的說這裡不是淡水啦

小男孩也許說的也沒錯

在他的認知是淡水(河)呀!

 

一直以來都想為自己所在地的水文寫一篇文章

可能是因為去參與了我最愛的作家鍾文音的講座吧

在麥寮的烏煙瘴氣之中鍾氏還是希望可以去貼近她原鄉的那海

理工科系的我不知道會不會視其為黃金鄉(笑)

當然我也受她很大的影響,

除了台中的綠川外我還多了一份心繫在淡水河

 

在台中的那幾十年

綠川其實悄悄的待在我的生命中

綠川、柳川、梅川在舊台中市裡靜靜地流淌著

不過就屬綠川是最具代表性

也離我最近

家裡附近我會去盪鞦韆的公園

綠川就在旁邊

國中的時候上學總是會跨越過綠川

高中的時候騎腳踏車上課

每天和她一起在興大路綠茵旁唱歌

為我開啟新的每一天

就因為他流過了那麼多的曾經

川流過曾經最繁華的駅前

也讓她就這樣為我的原鄉送行了

 

在台北生活的幾年

重要的思想養成都是在這邊形成

大一新生時總會想去的士林夜市

租賃房子總是會往三重、中永和的方向

去內湖美麗華看I MAX電影

這城市總是會和這條河牽扯不清

就連海角七號這個在國境之南的故事

還是硬要以「我操你媽的台北」

主角騎機車跨越台北橋為開端

 

我搞不清楚了

其實這兩個地方都是我的原鄉吧

都包容著我的原罪

都承載了我諸多的不堪

愿我回頭可以看到父執輩口中的綠川白鷺鷥

愿我抬頭可以看到淡水河昔日的風華

愿我抬頭還可以是綠川上唱歌的年少的我

愿我回頭還是可以看到去逛士林夜市十八歲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