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點點小雨的台北總是很迷人

迷上散步的我

選擇在民權西路和客運司機說謝謝

步行到雙連站友人介紹的早餐店用餐

經過了生意盎然的雙連市場

原來這市集的規模相當非常有趣

也許是因為台北的生鮮超市的便利和崛起

傳統市集似乎被凝結在時光裡,古意餘韻

我以前從沒發現的文昌宮靜靜地座落市場中心

連宮廟也是那麼的台北

和中南部的大院大寺很不一樣

總是有意無意的出現在街頭

靜靜地守護著百年的人來人往、潮起潮落

捷運站裡的大牆記載著雙連的風華

兩個大岥相連之處

店家的招牌也都默默記載著曾經的繁華

語言和文化也悄悄地隨淡水河流淌了百年

相連、香蓮、相聯、双聯、雙連

 

搭乘著捷運到台大醫院幫二姊辦理文件

常德街的舊館日人應該沒想到竟會營運依舊吧?

在等待文件的閒置時光

我決意到公園路上的麥當勞會會友人

友人似乎沒有在裏頭當班

其實也無所謂

這樣挺有王子猷雪夜訪友的滋味

吾本乘興而來

二樓大大的落地窗看著公園的人來人往

免不了又想起白先勇小說人物的活靈活現

又想著為什麼台大醫院站不喚公園站呢?

這樣對那些可憐的蓮花池多不公平

 

今天真是個小日本旅行

淡水線其實好日本

和友人相約在新北投

比約定的時間早到了些

本想造訪北投圖書館但卻不幸休館

轉往北投溫泉博物館走走

我一直以為新北投是為了區隔北投捷運站而生之名詞

參訪後發現這個名稱是日治時期便有

是一新溫泉鄉之意

博物館昔日是日人為一般公民所建之公共浴室

是典型的日式洋風建物

保留了日式的木棧禪風氣息

內內外外尤其是男賓浴池

卻矗立了羅馬式大石柱

窗戶玻璃使用的是浪漫風情的彩色玻璃

但光復後車輪黨的痕跡也是略有可循

 

館內所放映之紀錄片

是北投耆老回憶孩提時光

到公共浴室泡澡戲水的口述歷史

吟唱著桃太郎的兒歌

甚至還能歌頌當年北投國小的校歌

小時候我的阿嬤總是跟我們說美軍空襲時的記憶

然後就開始哼唱起日本國歌

並且自豪的告訴我她以前是畢業生致詞代表

然後開始brabrabra朗誦起她當年的台詞

我想這應該是那個年代的台人刻骨銘心的記憶吧

 

沿著北投溪往上行

餓壞的我們跟著排隊的隊伍

隨著炊煙的方向

於一間拉麵名店用餐

又是一個日本在台的見證

這種又台又日的料理風格

其實在台灣的街頭也是一種特別的味覺歷史

飽餐一頓後

隨意地選擇一間溫泉會館

好好享受身心靈的沉澱

寒意都煙消雲散

 

因為種種「特殊的需求」

陪伴友人

又回到了大稻埕的迪化街

霞海城隍廟

也是默默地守護的那種範兒

據說裏頭的月老非常的靈驗

陪伴友人的我

也在廟方人員殷勤的指導之下

添了香油錢買了喜糖喜餅

縱使金額高到令人咋舌

我們還是抱著虔誠的心

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有人緣的好男孩囉

在台北念書這麼久還是第一次去迪化街

可以說是開了眼界

乾翅乾海參乾鮑等…羅列

每每皆替昔日的繁華做註解

 

作家張維中有一本書叫半日東京

我今天這半日台北

或是半日小日本

甚至使用現下流行語:台北微旅行也挺貼切

真是讓人心裡滿滿的

原來我們的土地上還有這麼多的記憶

雨還在下

下一點點小雨的台北真是綺麗啊綺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