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文心得有感暫停,散文扎記不停歇

        很多人的心中,一定都會有一個地方,令人懷抱著綺麗美好,卻又令人感傷沮喪,使陷入回憶無法自拔的所在。這樣的矛盾往往讓人想要去遺忘,但越想去遺忘,往往那甜蜜的苦痛就會越清晰的烙在記憶的版圖上。這樣的情節大家一定覺得很老套,但卻在生活中不斷的上演,唉…沒辦法就是這樣呀!

        前些日子到台南府城,欲懷古都之靜美,由身為台南人的K作東。由於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去參觀什麼樣的城池古樓,只想體驗這城市的節奏和街美,遂把自己全權交給K打理,很不要臉的吃住全包,睡晚晚的還讓K媽買「早午餐」給我們吃,真是不好意思呀!不過也是因為如此,讓我對台南的印象改觀,不再是力拔山河的豪情萬千,不僅僅只有渡黑水溝的篳路藍縷,倒多了一份清新的氣味,是青春、是可愛,但又是沉穩內蘊的。一座城市之中有太多的柴米油鹽,有太多的男男女女,每一個路人甲可能都會是一部小說的主角。挾藏的回憶太多太巨大,想要迴避又總是碰觸,欲驀然回首卻懼怕傷口撒鹽的慟…

       不同於參觀百年古剎的旅遊路線,我倆乘載著機車,穿梭在府城的陳舊中,這種陳舊或許是街道自然而然流露出的的滋味,也可能是K心中的那一抹青澀的回憶,穿梭於年輕學子的笑語中,南一中的K盡責地介紹著這是他以前最喜歡的飲料攤,這是他最喜歡的補習前的點心,這是他以前的種種…K在餘暉下的燦笑是如此的迷人,可是又不難發現他的眉宇之間有一股不是只有「單純回憶」那般的神色?

        我們乘著機車的引擎聲上四草大道到了海邊,歡喜踏浪的K,告訴我這是台南的沙崙這樣有趣的比喻,浪花似乎就像是我們的青春那樣可人。可能身為島民的我們遇海就會放鬆許多,連心門都大開了。原來,一路上K藉著幫我導覽台南也為回顧了自己與舊情人的往日情,夜間漫步在台南公園的我們,一起分享樸古典雅的南都景致,也一同咀嚼啃食舊情人所編織的遮障,希望他們煙消雲散。K和我都一樣,戀愛時我們用彼此的足跡寫詩,分離後不希望離開詩興,利用自己肉身的苦旅去尋找當時的美好,若即若離、似苦又甜。我一點都不介意K在旅程中的「私心」,反倒是讓自己也掉入了另一個城市與愛戀的回憶漩渦中,不同的是,我是雙倍的…關於L和M加諸的烙印。

        高雄,印象中的南部人都是爽朗的,但L卻是一位多愁善感的高雄人,也許是北上求學使他的神經感官錯亂了吧?和他一起在高雄遊憩的畫面至今歷歷在目,蓮池潭旁找尋詩人的蓮的聯想,龍虎塔下允諾彼此的幸福,澄清湖畔的靜謐早餐…就在某一天的午後他嘎然離去,就連現在我也不清楚他離開的原因,往後高雄對我來說就成了一種封存的印記,直到M又將這瘡疤揭開。

        M是從未離開過台北國的時髦人,台北距離高雄明明不就五個小時的車程,對於島之彼端的情懷和天氣,於每個台北國民而言就像是峇厘島那樣的可人。高雄,熱情又碩大的粗曠都市(高雄真的馬路大、建築大、什麼都大!)是身處擁擠、冷酷城市的M所嚮往的美好國界,往往有長假時就想往這地方遊憩放鬆。令這個已經受過L莫名其妙的離開而創傷的我,為了守護戀情不要變質的我,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一次又一次的港都之旅。

        一而再三的舊地重遊,總是陷入無法自拔的昨日片段中,高雄炙人的陽光,對於旅程之於我已不再是優點,我開始頭暈目眩,只差沒有嘔吐而已!由於種種的原因和M的戀情並沒有辦法像八五大樓那樣的高聳偉大,還是離開,然而高雄的美麗和動人在我心中那雙倍的苦甜,就像是加了DOUBLE SHOT的焦糖瑪奇朵,供失眠的我可以寫下這些句子。高雄的龍虎塔,吞噬了青春的我,倉皇逃離愛情的我就是從虎尾逃出的排泄物。

註:龍虎塔參拜的順序必須從龍首入虎尾出。

        古老美麗的府城之於K,晶亮絢麗的打狗港之於我;樸實沉靜的台南之於逝愛,光美閃耀的高雄之於舊情。我們都是為情所困的人,希望我們都還能有勇氣去相信愛情,親愛的K,讓我們都快樂,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