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地方小吃香氣四溢多元豐富,一向是國際上為人津津樂道的美食天堂。你最喜歡哪一樣台灣小吃呢?在林林總總的美味之中,總是會有那麼「一味」是那麼地令人垂涎,那是一抹微笑,一種大方古意的人情味。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新型態的潮流夜市中總是強調招牌和地段的能見度,可能也是加盟體制的關係,而強化了絢麗的招牌和口味的噱頭,口味的「創意」往往令人覺得十分的抱歉。在這樣俗麗的新崛江商圈之中漫行,若想要滿足口腹之慾,可能會令人失望了!但實在飢腸轆轆的我,在許多年輕店員冷酷、燈光閃閃的招牌群中瞥見了一絲絲曙光,雖然那也是亮涔涔的招牌,但店主是一對樸實古意的老伯伯老婆婆,在來來回回觀望數回之後,遂決定上前嚐嚐這可能比較不會雷人的韭菜盒子。

        以招牌鮮亮的顏色和新潮的字體來看,這應該也是一攤連鎖加盟類的韭菜盒子攤,兼賣生煎包。煎包的形狀和口味大致上就只能那樣,所以表現算是中規中矩;韭菜盒子則是屏棄了常見的大水餃形狀,做成了圓餅狀,韭菜和粉絲的搭配還算合宜,往往有些盒子粉絲和韭菜的比例不對,不是味道太嗆就是糊爛的粉絲喧賓奪主。口味上可能是年邁的長輩製作,稍嫌清淡些,不過在總是下猛藥重味精的外食中,可以嘗到這樣算是「養生」的外食也是一種幸運。

        很動人,台灣夜市特有的人情味精神我卻在這邊吃到了!在等待的時候,老伯雖然動作不是很快但看得出來他對顧客的細心,老嫗在旁邊揉著麵團,兩人互相扶持的生活著、靜靜的守護著對方,這一幕鶼鰈情深真是令我動容。十二月冷颼颼的風不例外的也凌遲著高雄這個熱情的港都,老伯的突然問候:「穿甲少乾抹冷?愛穿卡嘴ㄟ捏!」這句再平常不過的話,其實對異鄉遊子來說也是顆催淚的震撼彈,深怕掉淚所以不敢說太多話的我只好連連簡答:還好啦。

        也許是因為天冷讓我我飢餓的神態表露無遺,阿伯還執意多送了我一個韭菜盒子,聲稱是因為燒焦了也沒辦法賣給別的客人,但是我怎麼看它也不過就是「恰恰」而已,還不到臭火搭的地步呀。不論我如何的婉拒,我的袋子裡硬生生就是多了一個盒子。韭菜盒子和煎包說實在的,並沒有特別美味驚喜之處,但現在回憶起,那滋味依舊令我意猶未竟,這才是正港台灣美食的味道呀!

        古意的老伯老嫗在新世代的流行之都心裡擺攤,總是羞於開口叫賣,讓我為他們的生意捏了一把冷汗,我猜想年紀都這麼大的夫妻還要一起在新崛江擺攤,也不是什麼樣的祖傳老擔,而是新穎的加盟小生意,一定是有什麼難言之隱的故事?不過真的還是要謝謝他們,就是有這樣的一群人,用這樣的樸實和恬淡守護著這片情意已漸不復見的土地。

        書寫於此已近中午,這時若來個韭菜盒子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