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卡咖啡狹義來說就是擁有巧克力風味的義式咖啡,當然還有許多摩卡咖啡的變形體,如使用白巧克力製作的白摩卡;或是利用兩種巧克力醬去調和的斑馬摩卡(Zebras)。總之,摩卡是我最喜歡的咖啡款式嚴格說來我其實不嗜巧克力的但咖啡和巧克力兩者撞在一起卻是有讓我無法抵抗的魔力都是因為苦澀而美好甘醇的食物這也是一種人生體現的表徵吧在口中經過唾液和酵素的化學作用呈現的是一種耐人尋味又豐富典雅的人生苦旅呢

        巧克力和咖啡「共甘苦」的革命情懷,每回到咖啡館裡總是不加思索地為自己點上一杯,喝到一杯好喝用心的摩卡咖啡可是會令人開心一整天呢!其實一開始的我對於咖啡的品嘗要求並不是那麼的高,說穿了是對咖啡因的「依賴」罷了,在學生宿舍裡為自己準備一杯麥斯威爾或雀巢咖啡,都足以令人振奮數個小時。在麥當勞打工的那幾年,很幸運的我是在一家少數擁有手工咖啡吧平台的餐廳,十分榮幸可以上到一些免費的咖啡課程講座,也因此習得一些手作咖啡的基本原理與技巧。

        然而,這就是我真正喜歡上摩卡的開始!上班時,總是會先踅到咖啡吧,為自己調和一杯屬於自己的摩卡。偷偷多加一些巧克力且多加一個shot,再ㄘㄘ的打出細緻的奶泡,讓那柔柔的純白緩緩流注到典雅的可可咖啡色中,在那融合的幾秒鐘,牛奶和巧克力咖啡的旋轉真是令人沉醉愉悅,最後作一些可愛的花飾,振奮人心又溫暖的熱摩卡即完成!冰飲抑是利用咖啡、巧克力及鮮奶三者混和即可,不加贅述,有時可加入鮮奶油增加綿密口感。

        在沒有咖啡機等專業配備的居家生活,該如何為自己調製一杯好喝的熱摩卡呢?大部分的家庭是沒有咖啡機的,我家也不例外!有一天我突發奇想將家裡的即溶咖啡(好在家裡不嗜甜,所以不是三合一),以自己的口味加入些微奶精,再加入好市多都有在賣的swiss miss熱巧克力,再視swiss miss是什麼甜度配方的而適度加入砂糖(亦可不加)即完成了最經濟實惠的居家摩卡。在冷颼颼的冬天,誰能為了一杯咖啡出門吹冷風呢?在家裡自己準備一杯自製巧克力咖啡真是最溫馨不過了。

        在咖啡館裡遇見摩卡,總是會驚艷他的風情萬種,也會有令人猛搖頭的踩雷體驗!而不同的店家總會有不一樣的工法,所以點飲摩卡咖啡,也算是在城市旅行中一種小小的華麗冒險吧!

        前面介紹因打工而認識的M記摩卡在「標準」的狀態下,表現得非常的中規中矩,價錢是非常親民的。可惜他的據點沒有很多,台北還算是常見,台中這個咖啡茶飲的戰國地帶,我想M記可能還在觀望評估,不敢貿然進犯吧。

        然有一我不喜歡的路數就是頂上添加了鮮奶油,熱飲摩卡上加鮮奶油這個路線,他強調的是鮮奶油的綿密相佐著巧克力咖啡的溫潤口感,但下層咖啡的溫度會因此下降許多,一向喜愛熱熱啜飲的我實在沒有辦法接受!這種作法,若咖啡的技法高超甚是可以勾勒出咖啡和巧克力之特有風情的,但…這種風格還是比較適合貓舌頭的雅士吧!

        冰飲摩卡佐上鮮奶油再加上些巧克力醬裝飾,原則上是一款非常安全的調理方式,但有些店家過分的標榜甜蜜夢幻的感覺,賣相一百分,口感卻油膩甜膩的不像話,亦也沒咖啡的香氣也沒巧克力的香醇勁,套一網友非非姐姐的名言:「店家態度決定一切」,可能追求甜蜜的口感是店家面對咖啡飲品的態度吧?只是這樣的態度和我實在不太謀合。

        可能我天生就是愛吃苦吧?人生的短短的旅途中,其實我已經吃了不少的苦頭,到現在還是一直虐待自己處在一個不清醒的狀態。很慶幸的是這一份吃苦的力量還延伸到了舌尖上,致使我得以嘗受到回甘的明亮餘韻(當然希望人生也能夠以此得道),某日在台中的鬆餅名店點了熱摩卡,以鬆餅為期待的午後,對飲料的心情反而漫不經心,但飲料先行上桌後,讓我大大為之驚艷!店家巧克力的選擇上使用偏苦的(認為應該是塊狀的,猜測是HERSHEY’S吧?我沒有求證),而非常見的牛奶巧克力粉,咖啡的味道也夠濃郁,其奶泡算是細緻使飲用起來顯得厚重,整體的口感不會令人覺得空泛,是一種典雅的存在。而這樣穩重沉靜的醇厚和清麗的草莓冰淇淋鬆餅相佐,真是令人神魂顛倒呀!這樣的下午,和戀人一起在台中青春的街頭享受日光和彼此,可以說不幸福嗎?

        前些日子又因摩卡踩雷了!於是我在FACEBOOK上哀號並且詢問朋友究竟哪裡有好喝的摩卡咖啡,諸多朋友回應我小美人魚咖啡館的摩卡很好喝。嗯…應該吧?我相信其有他的水準。長久以來,台中的咖啡茶飲文化已經養壞了一大堆台中人,台中是一個利用味覺、嗅覺和視覺感受文化的飲食大都會,小美人魚飄洋過海征戰全世界是一美麗的航海詩篇,但在台灣的街頭的啜飲還能承襲著西雅圖的水手豪情嗎?咖啡和氣氛的調煮不是靠企業冷冰的SOP可以去擬定的。很感謝堆薦的朋友,我還是會去嘗試的。

        我在寫這篇咖啡品文時,上網瀏覽了些資料,看見了維基百科寫了這麼一段文字,就讓它當作這篇文章的結尾,讓大家掉入咖啡和巧克力的旅程和冒險中吧!

        摩卡,位於葉門紅海岸邊的一個港口城市。從十五世紀到十七世紀,這裡曾是國際最大的咖啡貿易中心,此地在15世紀時壟斷了咖啡的出口貿易,對銷往阿拉伯半島區域的咖啡貿易影響特別大。後來新的咖啡種植地區被開發,該城咖啡貿易逐步衰落。

    摩卡也是一種「巧克力色」的咖啡豆(來自葉門的摩卡),這讓人產生了在咖啡混入巧克力的聯想。

251873_10150902139487817_1710114550_n  

這邊提供一張在網路上看到的咖啡小常識提供給大家

當然咖啡館都很樂意為大家做出客製化的咖啡風味

但是若點飲卡布奇諾要求要整杯都是牛奶不要奶泡真的很俗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