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1563          又是一次的台北小旅行不過這次不太一樣加入了一點點東京新宿的味道在一連串的忙忙碌碌中我替自己安排了一個晚上的新宿之旅,我搭乘了「山手線」的新店路線,參加了張維中老師的旅行講座。六月原本晴朗的台灣天空,近來十分的不安寧,貓狗都隨著雨滴落下了,還有颱風來攪局。維中老師連續三天在不同會所舉辦了精彩的講座,我隨著漫步在雨霏中的興味,來到了學院氣息最濃厚的公館誠品書局,其實這場活動在書局裡也是如此的隨興,甚至說是有點漫不經心,不過這樣氛圍的東京小散步我還挺喜歡的。最近很喜歡旅遊扎記類的閱讀,可能因為也有經歷過哈日的年代吧!所以也特別喜歡維中老師濃濃日本風的系列著作。

 

        喜歡上參加「作者與讀者面對面」講座的那種感覺,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美食作家葉怡蘭的新書發表會時,會前在書店的層架間與葉短暫的相會是如此的緊張,當然對於沒見過廬山真面目的作家依舊還是會有那樣的心情,只是更能享受、更加怡然些。只不過這回見到維中老師時卻是著實震驚了一會兒!日系十足的打扮並沒有太多的驚訝,令人驚豔的是真是帥氣年輕呀!參加講座聆聽作者的分享可以說是一種書本外的BONUS,往往會從作者那邊讀到有別於書本本身,但又是源自於書本之中的額外養分,十分玩味。

        沒出過國,只有坐船去過綠島的我,對於這一場關於東京旅行的講座,一開始蠻緊張也聽得有點辛苦,好在於老師的妙語如珠之下讓我逐漸得已慢行在新宿的櫻花情懷中。在這陰雨霏霏的夜晚,滴滴答答的落珠聲中,將我自己的靈魂蒸發,隨著氣流旋到了東北亞,隨文學的流光來到新宿車站的微醺耳酣,也浸浴在百年書店裡吟哦,在神社裡合十參拜享受片刻寧靜…老師也很特別的把新宿印象對比至昔日西門新宿,雖然我不是台北人,但以此引介旅人的心情,讓我覺得好真實,讓我覺得好像東京離我好近好近。

        大學在台北生活的那幾年已經佔據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無法抹去,所以我總是三不五時北上會會朋友、看看展覽、探索有趣的咖啡店等…我常常都戲稱我是長年旅居台北國的僑民!可能就像是維中老師在日本念書和工作的心情吧?西門町在剛北上念書的當年的我是如此的諾大閃爍。這讓尚未過鹹水的我想像著,若有一天我踏上了講座中的商業百貨大樓,或是在新宿的每一老舊公寓中的咖啡館中冒險,我又會是怎麼樣的情懷呢?

 

         今日颱風來襲,我以避難的姿態,乘著風雨逃回台中,在睡夢的香甜巴士上迷濛的接了一通電話:林先生你好,這邊是地下連雲(一個專辦講座研習的會所),今天張維中的講座將會照常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