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桃是一種風情萬種的水果,他總能以各種姿態帶來愉悅。

 作家以蛋糕上漬成綠幽色的櫻桃為發想,出版了一冊春日讀來舒暢的文集,以前大學時期總是喜歡讀女作家的文章,在流光閃動的台北叢林,非常適合風花雪月的閱讀。完成了島國男孩的任務退伍後,發現若軍人挺立的綠櫻桃其實頗有滋味,所以在不是這麼炎熱的夏日午後,我也打開了word,想為這小可愛書寫下些什麼。

        櫻桃在普世家庭裡其實是一種高貴的水果,兒時的記憶,真的就如作家所寫的只有出現在傳統蛋糕蜜黑棗的旁邊,在一干孩子裡可謂僧多粥少,由於幸運的我是家中小弟,才得以多次嘗到這鮮紅可人的讓與紅櫻桃,不過話說綠櫻桃倒是少見的。這種漬櫻桃在兒時的記憶裡是開心的,但在涉世未深的無知年紀裡,總天真的以為人工甘味便是櫻桃的好滋味!

        40、50年代在台灣蘋果也許是病人才有資格享用的水果,到了80年代櫻桃可能就是取而代之的美好經典,據說是富含了維他命C。依稀記得某次兒時大病,阿姨帶著一盒空運櫻桃來探病,病懶懶的我還為新鮮櫻桃紅到黑沉沉的外表大大感到驚奇!原來新鮮櫻桃是長這樣呀!清脆的外皮用微酸包裹著柔軟的香甜多汁,和漬櫻桃是全然不同的感受,核心的部分雖堅硬但還是有一股典雅的餘韻。因美好的滋味而隨口說出「生病好好,有好吃的櫻桃可以吃」,隨即感受到空中飛來不友善卻充滿心疼的冷光。

        某一午後,吃甜點的另一個胃飢餓著,於是造訪了內江街的蛋糕師傅朋友,得到了一片酒漬櫻桃捲,可能我有嘗過酒漬櫻桃的蛋糕,只是我忘記了?所以對於這樣的「施捨」感到欣喜萬分。在那一段時光裡,其實我不快樂,因為我每天都走在架設於高空的十字路口,每天都在思考著我人生的去向和任何可能性,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墜落於苦痛的深淵。可以說我多愁善感,不過這樣耐人尋味的櫻桃在僅有兩個座位的蛋糕工坊裡,看著窗外的烈陽,伴著工坊裡懶洋洋的紅貴賓,不就是讓我不免惆悵了起來。

        酒漬櫻桃,可以聞到櫻桃佐著紅酒的香氣,還保留著櫻桃皮清脆的口感,咀嚼後櫻桃的果汁蜜在口腔裡,此時又衝出了濃郁的水果酒香,朋友的蛋糕捲也使用很典雅的方式呈現,總體而言,這是一個非常大人的滋味。先暫且不論沉痛的人生課題,有一位蛋糕師傅的朋友好像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呀!

        CHERRY,長大後覺得櫻桃的英文名字好可愛,可以是女生的名字,也是一首好聽的日文歌,他的價位也沒有像小時候那樣高不可攀了,但是他仙子的形象還是存在我心。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用櫻桃來比擬人生或是愛情?一開始就若糖漬櫻桃般童趣,甚至可以說是裝模作樣,再來又可以嘗到新鮮櫻桃的青澀與清甜,酒漬櫻桃的味道又是如此的耐人尋味和典雅,櫻桃果醬、櫻桃乾等等…更是多采多姿,我想這都是砍倒櫻桃樹的父親無法想像的吧?

 

註:夏酪堤蛋糕工坊 台北市內江街96號

     在新光三越南西館也有櫃點

 999262_673935309289689_1004896648_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_1Gx2AzZ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