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和玫瑰老師至台中一家出名的咖啡館享用早餐,希望假文青地交換閱讀心得。這間咖啡館在經營上非常的有自己的風格,希望營造出咖啡與閱讀的雙重饗宴,所以謝絕十二歲以下的訪客。衝著這一點,讓我很玫瑰老師十分的嚮往。想不到這樣的美好環境卻讓我們形成莫大的壓力!都有海線血統的我們(我是清水混沙鹿又混二林,老師是純種剽悍二林人)由於無法用蚊子的音量交談,卻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壓力頗大。

        在台北念書的幾年,宿舍旁邊有間類似早餐店的咖啡簡餐,在大台北忠孝東路的巷子裡,其所供應的咖啡與早餐可以說是非常的經濟實惠。踏入餐廳時老闆娘大姊有看到你便會殷勤地和你說早安,若處忙碌則不太會搭理你,這並不是服務態度不好,是自然的、當自己家的感覺。餐廳頭上還掛著大大的舊式映像管的電視,放送著每日早晨的新聞,有時候大姊會和你聊聊新聞,不想聊也不會吵你。陳設著高高的吧檯和幾張桌椅,製作餐點的調理台簡單陳設,煎煮炒炸的廚房僅以簡單的隔間隔開,點餐後往往都還可以聽到豐富的ㄘㄘ聲,很有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香港快餐,加上諾拉瓊斯我的藍莓夜的感覺。用餐完畢,一點點熟絡的客人會將杯盤拿至櫃台給大姐,而熟到不行的客人則會自己到廚房流理台把杯盤清洗乾淨並放回定位。這也許也是大姊不吝嗇幫我在咖啡中加一些熱鮮奶的關係吧?

        回到台中生活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於信義國小的樹蔭邊,又遇見了在城市中屬於我的自在咖啡香,簡單的裝設,白色柔和的色調,陽光灑落時用窗明几淨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這裡的咖啡不見得可以用高檔來定義,但就是可以感受到對顧客的細心!也許是因為興趣而開的店吧?所以帶著濃厚的「交朋友」的味道,每每都可以看到老闆和顧客的親切聊天,並不時地分享著小餅乾或小甜品給每一位顧客。反倒是我比較不禮貌不周到吧?咖啡館裡閱讀的我,總是不愛搭理人,而店主仍然還是用恬恬的微笑來招呼我。

        在人生的旅途上,因為工作、因為學業、或是因為心的流浪,而流連在不同的所在,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染上的咖啡癮頭的?不管在什麼樣的地方總是希望找一個地方來安逸自己不安分的身體和靈魂。

        咖啡輕食的餐飲服務最近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精緻的裝潢和訓練有素的服務員更是讓人再再驚嘆!咖啡館的老闆必需很有個性!不知道是誰規定的,有奇怪規定的咖啡館更是一堆。記得在張維中的無影者小說中有提到,日本甚至有咖啡廳是禁止交談。嘴巴不是就是要拿來享受美宴、用來滔滔不絕的嗎?下午的陽光如此和煦繼續尋找有家庭風味的好朋友咖啡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