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煦的暖陽灑落在居室就像是IKEA的型錄一般需要柔美的窗簾時尚的衣櫃效率的書桌生意盎然的案上小花羅馬風格的掛衣溝、堅實沉美的木製椅、光線柔美的檯燈、普普風的地磚壁紙、個人風格的創意小物、品味生活的書櫃…重點還有很多的「裝飾書」。

 

       作家張維中提過書櫃書籍與咖啡館之間他會去觀察咖啡館書櫃中的書籍的陳設方式了解店家是否真有閱讀的人文習慣咖啡館總是和文學掛勾但總是有許多店家只是為了店頭的氣氛而陳設沒有分類雜亂無章很容易露出馬腳被張維中專業顧客發現而顯得俗氣,我之前也寫過咖啡館和書本文學關係的文章,其實大可以不必這麼的嚴肅,想想其實家裡也挺多書是被拿來當擺設!

 

       小時候去表哥家玩電動,看到一本熟悉的書,還以為是我家的呢!在那個民國八十年代經濟起飛的時代,便開始多了很多告訴你該怎麼成功或是勵志的書籍,「叫太陽起床的人」便是最經典的例子。在沒有股票分紅的普通家庭裡,父母都很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因書中的人物而有所成就、光耀門楣,且書中還在賣米的王永慶也慰藉了自己的普通與一般。可是殊不知他的子女們大多翻開第一個故事,知道王家起手是賣米的最後賺了很多錢就沒再繼續閱讀過了。

 

       國中時可能是因為經濟泡沫的關係吧?社會變得好脆弱!所以這時候心靈雞湯系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書店裡,且這正向的力量還繼續蔓延到苦悶的寒暑假做也中,升學基測的閱讀測驗裡也不時有心靈系列的篇章,不堪一擊的我們和社會真的很需要這一類型的書來拯救我們,久而久之他也變成了房間裡面的景物之一,代表我是一個陽光男孩唷。對了,還有麥田捕手系列。

   

       某日午後偶然遇見了村上的小品札記「村上收音機」,很羞赧的這是我第一次真切的接觸到村上的魅力。突有一股濃濃的日本風情從我的書櫃中油然而生,原來是躺在我家良久的卡夫卡!我驚訝我驚喜的思考和回想,究竟這本村上的大作是什麼時候在我家出現的呢?是高中吧?那個時候村上的旋風刮進了校園,姊姊不免俗的也為家裡的書櫃點綴了幾本村上,究竟我的閱讀生活裡為什麼會對這段時光空白呢?可能是那個時候我自詡為青年詩人,一直到現在都還無法出名的落魄青年詩人吧…(笑)

 

       電玩遊戲中,若在虛擬城市中蓋一座圖書館,或是明星養成遊戲裡買一本小說,往往可以增加智慧或是魅力等經驗值,其實現實人生不也是這樣,放一本很厲害的精裝版書籍在架上,即使是自以為的書香也會是一種生活的情調,且難保哪一天心情愉悅,或是身靈苦難時會將它置於案上,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